冰乌龙

多坑玩家,小红书同号,写文偏脑洞向和情感流,欢迎品尝

JCS杂谈

JCS,应该是音乐剧里影响我最大的,卡特叔是第一个我主动找IMDb的演员。谈几个小细节:

The end is just a little harder when it brought by friends  我听了好多遍之后终于注意到是“朋友们”!原来一直以为特指犹大呢!所以JC明悟了信徒们的暴力行为葬送事业啊...just a little,解读为我知道结局是艰难的,我已有心理准备,只是没料到by friends,唉,没关系,我仍会接受它。反正很虐就是了。

The temple一曲,我看剧时以为销金窟在神庙,后面穷人病人伸手就到另一个场景了,后来听专辑时才知道这两处都是the temple,这样一来就有了很强烈的对比啊。一方面是有钱有权者的享乐狂欢,对上帝没有真诚信仰,另一方面是渴求JC救治的穷人病人,也不见得是多虔诚的信仰;这天差地别的景象都发生在神庙,都是在信仰之下人所做的行为,而JC对这两种情况都无助而无奈,世人无法听进去他的话

犹大最后扔钱币,躺在地上哭泣时,地板的图案正是一个十字架,他双手摊开的动作也正像被钉在上面,不过似乎是倒过来的。

我觉得音乐剧里犹大并没有完全理解JC,这是一个凡人对神性的无法彻底理解,他关心JC本人甚于JC所宣扬的理念,也正因此犹大才显得更加可贵。他唱“必须有个人把你交出去”,这句我的理解是犹大认为事态已经无法控制,与其等着被剿灭不如“自首”,这样还能保存信徒和JC的命,然而后来他意识到犹太人真的想置JC于死地又后悔了。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。

JCS引发了我对圣经的兴趣,而读新约时我震惊于原来那些台词和情节就在圣经里,不是编剧的原创。比如JC对耶路撒冷命运的哀叹,JC对上帝要他死去的质疑,JC对犹大说你要做的,快去做吧,JC在客西马尼的忧愁难过,“父亲啊,若是这苦杯不可离开我,一定要我喝下,愿你的旨意成全吧”“犹大,你用亲吻来出卖人子吗”,还有犹大目睹JC被折磨而后悔......历史上那个真实存在过的JC,确确实实也有凡人的感情吧。最后的晚餐那一段真是非常精彩,是JC最有血有肉的部分。不过词虽然差不多,音乐剧里唱出来的感情和圣经表现的感情差别还是比较大。

比较出乎意料的,是从新约里知道希律王和彼拉多以前是冤家,审判JC后他们就成了朋友......

73版实景的jcs,也许他们仍看见繁华的犹大城,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高耸的城楼,只有屏幕前的我们知道,其实是古罗马断壁残垣,荒漠黄沙,耶稣向不存在的数十万信众微笑招手,祭司们在脚手架上开会

所以什么时候拍一部真的有fifty thousand的电影嘛?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8 )

© 冰乌龙 | Powered by LOFTER